研討會與工作坊

伴「尼」同行: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

2015年4月25日,南亞國家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級大地震,為尼泊爾史上最慘重的天然災難。為了幫助尼泊爾災民重建家園,台灣NGO與尼泊爾當地NGO攜手合作災後重建,結合台灣政府部門,幫助尼泊爾人民早日重建家園,恢復原有的生活。
 
本次活動獲得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支持,Taiwan AID特別邀請到我國副總統賴清德先生親自蒞臨開幕記者會,為本次成果展活動開幕致詞,各夥伴NGO亦由執行長及理事長親自出席,所有與會貴賓皆配戴本活動特別準備的尼泊爾紅色哈達,現場氣氛盛大而隆重。副總統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他非常高興代表蔡總統前來參加開幕記者會,並代表蔡總統表達最由衷的感謝。對於大家抱著滿滿的愛心,跋山涉水、翻山越嶺將愛心送到尼泊爾災民手上,蔡總統非常的感佩,也因為有Taiwan AID等NGO夥伴,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臺灣,真正的可以幫助國際社會。本次成果展經過本聯盟與專業策展團隊共同討論後,決定以影像輸出、紀錄片播放、援助成果地圖等,呈現多元豐富的展覽風格,並提供中英文雙語援助成果手冊及尼泊爾精美明信片,讓民眾了解台灣援助尼泊爾的豐碩成果;另為增加網路行銷之成效,本次展覽也特別設計讓參觀民眾在拍照區拍照後,於臉書(Facebook)打卡上傳照片,就能獲得尼泊爾哈達一份,色彩繽紛的哈達搭配展區的尼泊爾各式精采影像,使整個展覽呈現出十足的尼泊爾風情,獲得參觀民眾的一致讚賞。
 

展覽時間:2020年10月12日(一)至10月16日(日)

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2020年NGO領袖論壇

為配合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 成立20週年之里程碑,並彰顯外交部協輔我非政府組織(NGO)進行國際參與之成果,特於10/13至10/14辦理「2020年NGO領袖論壇」,探討我NGO所關切之重要議題,強化我國NGO國際連結能力,增進我NGO資源運用更契合我整體外交戰略,並促進政府與企業及NGO之三方合作與交流,深化夥伴關係。
 
論壇由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擔任開幕式貴賓,見證政府與NGO代表共同簽署「2020年NGO領袖論壇共同宣言」,承諾將努力促進臺灣國際合作及交流的環境,創造國際參與空間,讓臺灣成為亞洲政府與民間夥伴關係的最佳典範。
 
以「共融共榮— Taiwan Can Help!」作為主軸,並搭配1場主題論壇、3場主題討論、2場主題分享以及1場綜合座談,匯集具備豐富國際參與經驗之NGO實務工作者、青年、學者,以及政府部門、駐台館處與企業代表共41位講者等,共同討論如何增進台灣NGO國際參與之管道、契機、挑戰以及建議。現場吸引超過150位聽眾參與。

時間:2020年10月13日(二)至10月14日(三)

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主題 : 「共融共榮— Taiwan Can Help!」

參與人數:超過150人參加

 

2020全球NGO國際發展論壇

Taiwan AIDaiwan AID自2012年開始辦理「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持續探討最新國際發展潮流與趨勢趨勢,共計已吸引超過20國、近1,500人參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對國際發展更是嚴峻的挑戰,因此今年論壇將擴大舉辦,希望邀集更多重要國內外講者一同探討國際發展關鍵議題,匯集政府、企業與民間代表,共同探討如何捲動政府與公民社會互相對話,建立長久友善的政策環境,促成真正的夥伴關係。由於疫情情勢仍然嚴峻,本次論壇的國外學者專家貴賓將以視訊方式分享,而國內講者及與會者將親臨現場參加討論。

Taiwan AID與國策院共同於2020年10/5-10/6辦理「2020全球NGO國際發展論壇」,主題為「促進國際發展的包容性夥伴關係:政府與公民社會的對話」,邀請到CIVICUS, Forus International, GCAP與OECD等重要國際網絡代表,以及來自法國、比利時、美國、韓國、日本、澳洲、緬甸、菲律賓、泰國、尼泊爾、孟加拉、斐濟、索馬利蘭等國NGO領袖、青年和國際發展專家共26位國外講者經驗分享,前副總統陳建仁亦應邀出席分享台灣抗疫經驗,兩天共有超過200人與會。 

時間:2020年10月5日(一)至10月6日(二)

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

主題 : 促進國際發展的包容性夥伴關係:政府與公民社會的對話

參與人數:200人參加

 

2019 玉山論壇

「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是一個新創立的區域對話平台,目標為促進亞太地區思想、人才與科技交流,以推廣創新與進步價值。「玉山論壇」將邀請亞太地區及全球重要領袖、思想家、組織者和創新人士,以促進區域合作為目標:強化區域連結以厚植人才資本。

主辦NGO場次,主題為「公民社會的協力實踐」,邀請CPDE代表Nurgul Dzhanaeva、韓國KCOC 政策及倡議主任 Minyoung Kim、印尼Lendy Tampi,與台灣彰基執行長高小玲及家扶國際發展主任林秉賢發表、討論。

時間:2019年10月9日(三)

地點:台北君悅酒店

主題 : 深化亞洲進步夥伴關係

參與人數:100人參加

 

2019亞洲民主論壇暨「公民社會組織夥伴關係發展效能 (CPDE)」亞太區年會及政策工作坊

由Taiwan AID與與全球公民社會組織發展效能夥伴關係CPDE(CSO Partnership for 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共同舉辦「2019-亞洲民主論壇-在市場導向發展進程中堅守亞太民主空間」(Asserting Democratic Space amidst Corporate Capture of Development),探討國際發展合作中的發展效能(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及國際金融機構(IFIs)的參與與監督等相關議題進行探討。透過兩天的專題演講、小組討論等活動,讓公民社會組織在企業導向式的國際發展潮流中的聲音再次被凝聚起來,透過這樣力量的匯集,冀望能擴大公民社會的集體影響力。

時間:2019年10月7-8日(一-二)

地點:國家婦女館

主題 : 在市場導向發展進程中堅守亞太民主空間 

參與人數:14國共53人參加

 

「強化與重新定義台灣在東南亞與南亞發展援助」工作坊

由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與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共同舉辦,會議邀集政府有關單位、民間NGO夥伴、智庫學者專家等,透過日韓經驗的分享與交流,共商我國國際合作發展的當前挑戰與未來的方向。然而,台灣ODA/GNI的比例仍待增加(0.056%),相較日韓的ODA/GNI比例(0.28%/0.205%)。同時,也應強化NGOs與政府定期對話的管道。第三,建立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PPP),擴大民間NGOs在ODA計畫中扮演的角色。

時間:2019/5/24

地點:外交學院

參與人數:50人參加

 

2018 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

「2018年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延續永續發展目標(SDGs)置於亞洲的脈絡下,討論亞洲公民社會組織如何多元化的實踐SDGs,並從南南合作、青年培力與企業參與SDGs的三個面向深入探討。本次會議邀請美國、日本、南亞、東南亞及台灣本地資深工作者及專家分享經驗,透過實務與理論呈現南南合作的面貌,以及如何捲動青年及企業參與落實SDGs。

時間:2018/10/8-9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主題: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南南合作、青年培力、企業參與

參與人數:17國共200人參加

 

2017 玉山論壇

「玉山論壇:亞洲進步與創新對話」是一個新創立的區域對話平台,目標為促進亞太地區思想、人才與科技交流,以推廣創新與進步價值。「玉山論壇」將邀請亞太地區及全球重要領袖、思想家、組織者和創新人士,以促進區域合作為目標:強化區域連結以厚植人才資本。

本屆「玉山論壇」透過六個場次呈現出多元的討論議題,展現台灣與亞太地區建立多面向的合作關係:包括經貿交流、人力資源、科技創新、公民團體參與、智庫合作與青年對話。玉山——在地布農族族語稱為「東谷沙飛」(Tongku Saveq)——是東亞第一高峰,象徵台灣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其登頂過程相對和緩友善,亦代表台灣對周遭國家的溫暖的友誼。

時間: 2017年10月11-12日

地點: 台北君悅酒店

主題 : 促進與新南向國家之經濟與社會連結

參與人數:100人參加

 

2017 台灣人道緊急援助環球計畫培訓營

台灣地處地震帶及颱風高風險帶,當然不能倖免的必須面對「緊急救援」!因此, 如何達成緊急救援的效率與效能,緊急救援的工作如何與發展工作銜接,如何符合國際緊急救援的準則、方法還有責信,都是我們要面對和思考的議題。環球計畫(Sphere Project)是針對專業救災者所提供的理論及實務守則,  是全球樂施會與其他NGOs夥伴多年的經驗制定而成的人道援助標準。

本聯盟非常榮幸邀請到對環球計劃有著經驗豐富的導師,Lindy Montgomery (國際樂施會全球人道援助團隊計畫協調)及黃文忠(樂施會人道救援項目質量與能力發展統籌)與台灣國內相關專家。將以環球計劃為培訓內容,除理論與講習,也配合實際演練,與實務經驗交流,期望能提升第一線緊急救援工作者的知能。

時間: 2017年8月21-25日

地點: 國立暨南大學

主題 : 環球計劃與緊急援助之連結

參與人數:30人參加

 

2017 東亞公民社會組織有利環境工作坊

不可諱言的,公民社會組織在推動現代民主化、國際援助發展、社會福利化及永續發展目標等近程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如何創造公民社會組織發展的有利環境,是我們不得不重視的議題。

本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來自法國、美國、日本、菲律賓、印尼、越南、韓國及香港等知名專家學者前來分享他們獨到的見解,包括公民社會組織有利環境的發展脈絡、鉅視觀點、微視觀點及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等。

時間: 2017年5月24-25日(三-四)

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洛克廳

主題 : 公民社會組織有利環境推動 

參與人數:8國共105人參加

 

2017 SDG青年工作坊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台灣青年世代逐漸走向國際。在國際援助的領域中,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下一個15年全球援助工作的基本綱領,台灣青年如何透過永續發展目標參與國際社會?如何讓台灣的國際援助更有援助效能(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

Taiwan AID與全球平台組織CPDE (CSO Partnership for 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合辦「青年培訓工作坊:永續發展X發展效能X青年參與」,希望透過演講和創意工作坊的形式,激發台灣青年參與國際援助工作的創意與熱情,讓青年走入國際,也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青年的活力!

時間:2017/03/11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主題 : 永續發展目標,青年國際參與

參與人數:共30人參加

 

2016亞洲NGO國際發展研討會

本研討會以聯合國甫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主題,探討如何將SDGs置於亞洲的脈絡下加以落實,並提升台灣對SDGs的了解。本次活動邀請歐洲、韓國、南亞及台灣本地資深工作者及專家分享經驗,並舉辦工作坊討論台灣NGO與SDGs的連結。

時間:2016/10/22-23

地點:台大法律系霖澤館、台大地理系館

主題:轉型中的亞洲公民社會組織:實現聯合國2030議程之永續發展目標

參與人數:15國共320人參加

 

緊急救援的評估、測量與責信」工作坊

Taiwan AID與賑災基金會合作,邀請日本及香港資深專家,搭配本聯盟所翻譯之「夠好指南-緊急救援的評估、測量與責信做為教材,以日本、香港及中國等地從事緊急救援經驗,深入討論緊急援助過程中的責信、影響評估及跨部門的對話等課題。

時間:2016/5/12-13
地點:台北大坪林聯合辦公大樓;台南成功大學
講師: 日本JANIC松尾沢子,香港樂施會李寶琪、黃文忠
參與人數:45個組織共88 人

 

「國際NGO與本地NGO:合作推行計畫」工作坊

由Taiwan AID與香港樂施會合作,透過樂施會的資深工作者分享如何與在地NGO建立夥伴關係,以及一同推行計畫的經驗和方法,讓台灣NGO在推動方案時能夠更有效能,也讓台灣NGO和INGO接軌迎上國際潮流。

時間:2016/03/11
地點: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
講師:香港樂施會項目經理王英瑜​先生
參與人數:25個組織共39 人

 

「企業參與國際援助及發展」工作坊

本工作坊以「企業參與國際援助及發展」為主軸,邀請兩位日本實務專家擔任講座,以及知名企業及NGOs的資深工作者擔任與談人,分享企業與NGO合作的經驗,希望透過對話及討論,建立台灣企業與NGOs、政府之間的夥伴關係,提升台灣的國際援助及發展計畫的效能。

時間:2015/11/27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
講師:日本武田製藥CSR主任Mr. Koichi Kaneda,日本JANIC副秘書長Mr. Takeshi Tomino
參與人數:35個組織共 55  人
 

 

「以人權為基礎的發展工作方法 (Human Rights-Based Approaches, HRBA)」工作坊
本工作坊引進「以人權為基礎的發展工作方法 (Human Rights-Based Approaches, HRBA)」的國際援助新概念。分組討論中援引多個發展案例探討人權,例如印度麻瘋病患的工作權、泰緬邊境的兒童受教權、災後重建的土地與居住權等等。圓桌論壇邀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等代表相互對話,並分享各自領域的倡議與服務經驗。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240
時間:2015/06/05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圓桌論壇: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秘書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人道援助處王宏慈處長、Taiwan AID董東尼理事及高小玲理事
參與人數:30個組織共 50  人

 

「世界公民教育:理念與方法」工作坊(與香港樂施會合辦)
為掌握世界公民教育理念,明白世界公民教育與發展工作與公民社會培育的關係,本工作坊邀請樂施會分享全球各地的具體經驗,理解世界公民教育方法與執行技巧。此外,也針對本土及參與組織需要,互相腦力激盪發掘世界公民教育在台灣的不同可能性,並讓有意推動世界公民教育的NGO工作者,互相認識,方便日後互相支援和交流。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178
時間:2015/05/09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參與人數:30個組織共44人

 

「公民社會有利環境 (Enabling Environment, EE)」工作坊
本工作坊引進「有利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的國際援助新概念,並於圓桌論壇串起立法院、外交部以及NGO等代表相互對話,同時呼籲修訂國際合作發展法,以符合台灣國際援助現狀,也呼籲學習日韓經驗,逐年增加NGO援外經費,並積極建立夥伴關係,形成永續而人道的ODA體系,讓民間組織做為政府與人民的中介。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100
時間:2015/03/16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圓桌論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蕭美琴委員、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黃裕峰專門委員、Taiwan AID洪智杰常務理事及高小玲理事
參與人數:25個組織共50人

 

「緊急救援避難所」工作坊
建構台灣緊急援助NGOs對緊急救援行動中在地「脈絡」(context)及在地接軌(catch-up)的重要性,並促成台灣民間與美國官方人道援助接軌,以及台灣NGO與政府的合作。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412110442-1.aspx
http://www.greatnews.com.tw/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08&n_id=73456
時間:2014/12/11 
地點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參與人數:96人
合作單位:外交部、美國國際發展總署 (USAID)、美國在台協會 (AIT)

 

2014亞洲NGOs國際發展研討會
從千禧年發展目標到後2015發展目標,探討國際及台灣公民社會組織的回應以及參與,以及亞洲NGOs的角色與展望。這是台灣首次系統性引進後2015發展目標,促使台灣NGO從事海外援助及發展經驗的國際接軌,建立橫跨台灣各部門的國際援助整合,並連結全球非政府組織及平台。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205
時間:2014/10/17-18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參與人數:計13國253人次
合作單位: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系、外交部

 

Taiwan AID 策略規劃共識營
集合聯盟全體成員凝聚共識,訂定本聯盟的使命和三年的願景目標。使命為「透過建立制度與發展工具,成為台灣海外援助資金、人才、行動、與國際連結之平台」。願景目標有五,分別為(1) 資金充足、會員成長;(2) 成為華人援助第一品牌;(3) 編纂台灣海外援助研究調查報告與成果發表;(4) 啟動聯合服務行動並建構有效機制;(5) 進行海外援助相關倡議與立法。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177
時間:2014/06/06
地點陽明山衛理福音園
參與人數:17個組織28位代表
引導師:陳明勇(TTQS輔導顧問)

 

2013「公民社會組織夥伴關係發展效能 (CSO Partnership for Development Effectiveness, CPDE)」東北亞次區域年會暨「伊斯坦堡原則」工作坊
邀集東北亞區域公民社會組織代表,針對區域內各國最新之公民社會發展、國際發展潮流及趨勢、伊斯坦堡原則 (Istanbul Principles)內涵及其執行經驗進行經驗交流及分享,共同擬定未來區域合作之行動方案。同時舉辦培訓工作坊,向台灣CSOs及其工作者推廣國際發展效能相關新知能,針對八項伊斯坦堡原則,鼓勵國內NGO工作者依據原則,對組織現有之海外計畫進行自我檢視。
http://www.taiwanaid.org/zh-hant/news/174
時間:2013/12/13-15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參與人數:來自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蒙古等五國共12位外賓及80名國內與會者